2004年4月24日 星期六

表演

每個人每個時候

暴露在人群中的每個動作都是表演

為了讓別人對你有怎樣的感覺而作的

而令人感覺作作的人

只是因為他們的表演不符合社會的期望

超出我們因習慣介定出表演應有的範圍

其實這不是程度上的不同

只是交集取的不同

15 則留言:

  1. 我覺得這個理論很棒耶!

    在社會學哪個部分讀到的呀?

    回覆刪除
  2. 高夫曼的戲劇理論??

    回覆刪除
  3. 理論是很棒

    但大部分時候

    看不爽就是看不爽

    理性還是有限制的....(個人感想)

    回覆刪除
  4. cocoa

    你有書吧?

    借我借我 ~~

    回覆刪除
  5. 歹勢

    我沒有專書耶

    找一找社會學理論的書 裡面應該會有

    (我沒買理論的書 要用的時候都到圖書館借

    不然就是列印期刊囉 )

    btw,不確定我講的跟甘泉說的一不一樣?

    心理學也有很多是探討認知.行為的理論

    社會學中米德的主體我.客體我的概念其實也跟上述的意涵很類似

    所以我也不太確定? -->哈哈 我是半調子啦 :P

    回覆刪除
  6. 我要表演理論!!

    這樣,以後,

    就可以為自己的面具,

    找台階下

    回覆刪除
  7. 這只是突然的小小感想而已啦

    沒那麼厲害

    不過你要理論的話

    我這裡有文章

    不是正式的教科書

    是老師給我們看的文章選集

    你要看嗎

    不過你不是也在修社會學

    應該不用我這業餘人是提供線索

    回覆刪除
  8. 不少教授都說過

    年少時在圖書館念馬克思念到熱血澎湃

    我想那是一種用嶄新眼光看世界的喜悅吧

    但本身念社會學的人是有很多矛盾的

    學科的定位本身就足以讓人迷惑

    不同學派之間強大的歧異性也讓人困擾

    (老王寫了"定位與挑戰"的文章,看了心有戚戚焉)

    於我來說,當個星期天的社會學家是最好的

    社會學很棒,可以當個基本功,訓練培養思考能力的基本功

    但要以此營生的話...mmm.....

    (扯遠了,一點自以為是局內人的小感慨 :P)

    回覆刪除
  9. 星期天的社會學家?

    什麼意思呀?

    不懂...

    回覆刪除
  10. 星期天的社會學家阿.....

    並不是按照字面解釋 星期天才從事社會學工作

    而是指非把社會學當成一種營生的職業

    是在業餘.有閒情的時候做研究活動的人

    不必依附在現有的組織之下

    因此束縛少 彈性大

    把社會學的閱讀.訪問.寫作.思索等當成一種興趣來從事

    就是所謂"星期天社會學家"囉 ~

    回覆刪除
  11. 我想看耶 借我們影印好了

    我是在社理的小組報告中聽同學介紹這個理論

    以及在其他社會學相關書籍中零星看到

    所以我也想看比較有系統的內容

    回覆刪除
  12. 我去翻了一下

    果然是高夫曼先生的

    "日常生活中的自我表演"

    老師印給我們第一章而已

    附帶一提

    剛剛翻這本文章選集時

    想起了第一次去聽那種熱血沸騰的感覺

    社會學

    真的很值得在大學中去修個一修

    回覆刪除
  13. 就算你考到了犯防所

    一個星期還是要有三天當社會學家吧

    像我

    只需要當個元旦的社會學家就夠了

    回覆刪除
  14. 哈哈哈~~

    我笑翻了~~

    "元旦的社會學家" 有你的 :D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