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月11日 星期日

投稿後記

突然動手想寫一篇投稿的文章

是在一個一肚子怒火無出發的晚上

禮拜五

下午開館務會議 聽到長官一些很沒建設性而且很沒責任感的屁話

又想到某個有情有義王八蛋想要把我們替代役男擠成6~12人一間房間

於是在瀏覽到林芳郁的新聞時

突然覺得這是一個可以借題發揮的機會

批評一下退輔會 順便暗罵一下這位有情有義王八蛋

所以我就動手寫了



禮拜天晚上

接到中時編輯的電話

他表示對我寫的這篇文章很有興趣



然後它的意思好像是說 通常這種長篇的文章 他們會要求作者用真名



我其實在投稿之前

就有想到真名這個問題

如果我有暗暗批評場內事務 又大啦啦用我林甘泉三個字投稿

假使不幸被發現 我的日子應該會很不好過

但我也有想到 或許中時不會接受隱匿真名

我的感覺是 中時還滿講究文章品質的

這寫是為什麼 我寫完這篇文章後 想投中時的原因

我自己知道如果這篇要被錄用 不會是因為文筆 而是因為內容

恰好我知道一些大部份的人不知道的事 如此而已 但就能引起讀者的興趣

而這些東西是從退輔會專訓以及我現在的工作得知的

不是什麼機密內容 只是沒有人會注意的東西



回到正題

我跟編輯說我要修改之後才能用真名

他說刊登文章有時效性的

他希望今晚就刊上 看我能不能在八點以前改完

然後他還問我現在的職業是什麼

哪個系畢業

哪個學校畢業 這些問題



我覺得或許我能得罪退輔會

但絕對不能得罪清境農場

雖然說我現在正在退輔會底下工作

但一來天高皇帝遠 二來一個中央大部會 應該不會對我一個小小役男有什麼報復行動

所以

我把我原先最想寫的那一段刪掉



在刪改的過程 我大概花了兩個小時

看來看去 就覺得我的文章怎麼這麼奇怪

有些地方枝枝葉葉 有些句子讀起來怪怪的

諸如 所以 因為 而 然而之類的連接詞 不停的刪掉加上

越改越心虛 懷疑自己使用文字的習慣怎麼能前前後後一直改變

越看越不知道自己文章的條理在哪裡

改到一個不知道怎麼辦的時候 就寄出去了



今天早上沒進辦公室就去掃地 所以沒機會上網看

中午去賓館吃飯的時候

偷偷翻一下中國時報

很驚喜卻不意外的看到我的名字

占了一個還不小的區塊

而且還幫我加了一個小插畫 但我忘了那是什麼

吃完飯去7-11想買份中國時報收藏

沒想到偏遠如清境農場 竟然只有蘋果日報願意送上來賣(那為什麼賓館有中時??)



花了跟文章本身塊差不多的篇幅寫後記

好像在說自己其實還很遜 只是一篇文章刊上報紙就大驚小怪的

應該要裝酷一下 人家問起時就要說 "喔 是阿 然後呢"

一副投稿和被錄用是理所當然發生的事

不過我還是老實一點

畢竟這是才是我第二次投稿報紙(雖然說目前為止投二上二 錄取率100%)

但我以後應該也沒機會了

因為這是在一個事件恰好被討論的時機

我手邊又有足夠的材料 才能促成的事

3 則留言:

  1. 想看看你修掉的那一段耶~

    如果你要的話

    我可以幫你留12號的報紙

    回覆刪除
  2. 也許你的副業可以是作家唷!!



    告訴你一個好消息



    我考上交換學生了



    今年九月底要去德國唷!!

    回覆刪除
  3. 你好強!

    你以後可以當carrie了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