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4月20日 星期三

天地不仁,以萬物為芻狗

這天今天晚上,一段對我來說很有意義的對話,

從老子的智慧,他的神觀、自然觀,來看看我們的信仰、我們的神

所以我總是覺得,當我們要為生命找一個出口時,

古人的智慧不是八股,而是精華,是真正能讓生命價值提升的東西,

雖然他們講的不一定對,但是那是有智慧、經過深思的



吳若權跟村上春樹......我沒看過你們的書,所以不予置評

-----------------------------------------------------



cute38song--簡單生活 說:

甘泉,我只是想說一下,道家喻百姓為芻狗,原文是:天地不仁,以萬物為芻狗;君子不仁,以百姓為芻狗.芻狗好像不專指百姓

cent fitness communion 說:

在君子不仁那一句不是指百姓嗎

cute38song--簡單生活 說:

對對對

cute38song--簡單生活 說:

他是一個比喻沒錯

cute38song--簡單生活 說:

可是從原文來看,也可以指萬物。

cute38song--簡單生活 說:

你知道芻狗的意思嗎?

cent fitness communion 說:

嗯嗯 我知道 我是針對後面那一句

cent fitness communion 說:

知道

cent fitness communion 說:

想比較 儒道兩家對統治者應該採取的態度的看法

cute38song--簡單生活 說:

古時用草編結成的狗形,供祭祀用,用完即丟棄。後比喻輕賤無用之物。

cute38song--簡單生活 說:

喔~恩恩

cute38song--簡單生活 說:

道家是法自然

cent fitness communion 說:

編成狗的形狀喔

cute38song--簡單生活 說:

認為讓百姓順性而生

cute38song--簡單生活 說:

恩恩 對 所以叫做芻狗

cent fitness communion 說:

喔~原來

cent fitness communion 說:

其實你不覺得第一句很有趣嗎

cent fitness communion 說:

天地不仁 以萬物為芻狗

cent fitness communion 說:

你覺得人把我們當作芻狗來看嗎

cent fitness communion 說:



cute38song--簡單生活 說:

可是神是仁慈的呀

cent fitness communion 說:

神把我們當芻狗嗎

cute38song--簡單生活 說:

所以他沒有把我們當芻狗。

cent fitness communion 說:

她讓我們自由發展嗎

cute38song--簡單生活 說:

把我們和萬物當芻狗的,前提是,統治者是沒有仁德的人。道家在這裡,是用反面述說。

cute38song--簡單生活 說:

對呀 他給我們自由意志。

cute38song--簡單生活 說:

禾莖﹑禾桿→芻的意思

cent fitness communion 說:

可是這裡老子說的

cute38song--簡單生活 說:

你可以把芻狗想成稻草人

cent fitness communion 說:

是把"不仁"當作一種好的德性喔

cent fitness communion 說:

所以他覺得天地把人當作芻狗才是正確的作法

cute38song--簡單生活 說:

這裡,應該是反對儒家過度干涉。

cute38song--簡單生活 說:

反對禮樂

cent fitness communion 說:

嗯嗯 她覺得 仁 是過度干涉 不必要的

cute38song--簡單生活 說:



cute38song--簡單生活 說:

芻狗的命運 就是祭祀完就丟掉。這就是他自己的命運、本性。

cent fitness communion 說:

嗯嗯 那到底神對人是像儒家說的 還是道家說的呢

cute38song--簡單生活 說:

芻狗,是一樣東西

cent fitness communion 說:

一個用完就可以丟掉的東西

cute38song--簡單生活 說:

你是問我個人觀點嗎?

cent fitness communion 說:

嗯 但是要講理由喔

cute38song--簡單生活 說:

首先,我先解釋一下我對芻狗的看法。

cute38song--簡單生活 說:

芻狗,是一樣東西。他自己有他的功能、他的命運、他的路。

cent fitness communion 說:

嗯嗯

cute38song--簡單生活 說:

我會認為,神對我們,是道家。(硬要說的話)

cute38song--簡單生活 說:

因為,他給我們一個秩序、給我們每個人一項特質。我們可以依著自己的本性發展,在他為我們創造的宇宙秩序裡,活著。

cent fitness communion 說:

嗯嗯 說的真好

cent fitness communion 說:

可是我比較希望

cent fitness communion 說:

神是會聽我們需求的神

cent fitness communion 說:

或許這對我們不是最好

cent fitness communion 說:

但我希望他是一直在我們身邊 修正我們的路 指引我們的神

cute38song--簡單生活 說:

恩恩 我懂你的意思。

cute38song--簡單生活 說:

可是,我們的神,的確也一直在我們的身邊陪我們

cute38song--簡單生活 說:

只是,他會希望我們,能運用他給我們的能力,去找答案

cute38song--簡單生活 說:

因為我們在他的眼裡,和一般的萬物不同。

cute38song--簡單生活 說:

只是,他修正你的路的方式,有時候 默默然 靜默到 潛移默化中 你以為他不在

cute38song--簡單生活 說:

路,我認為,還是要自己去選擇去創造。因為,神不是一個強勢的神,要我們順著他的意思。他容許我們有自己的選擇權。

cent fitness communion 說:

那 神 還是有點儒家性格的囉 不是完全任由我們

cute38song--簡單生活 說:

(芻狗還有另一個衍申義:暫時性。)

cent fitness communion 說:

必要的時候他還是會在

cent fitness communion 說:

嗯嗯嗯 暫時性......是一個好想法耶

cent fitness communion 說:

只是我覺得 很多我們找到的答案

cent fitness communion 說:

最後還是指向神

cute38song--簡單生活 說:



cent fitness communion 說:

那等於還是要靠神 要靠我們的信仰才能解決

cute38song--簡單生活 說:

是呀 你說的對!

cent fitness communion 說:

這麼說 它還是參予很多我們的人生

cute38song--簡單生活 說:

應該說 他是一直再我們身邊 默默引導 像空氣一樣。

cute38song--簡單生活 說:

你感覺不到,可是他一直在。

cute38song--簡單生活 說:

他一路同行,也一直都有參與。

cute38song--簡單生活 說:

我問你一下唷

cute38song--簡單生活 說:

你現在是要把我們的信仰,放在儒家或道家的體系下嗎?

cent fitness communion 說:

那他並不是無為囉 如果他是無為的 會讓我覺得很冷漠

cent fitness communion 說:

也不算是

cute38song--簡單生活 說:

我想,你誤解無為的意思了

cent fitness communion 說:

我只是想看看 我們的神跟道家體會到的天地是一樣的嗎

cent fitness communion 說:

你是說 無為是 有為但不說嗎

cute38song--簡單生活 說:

不從事人為干預,而任萬物自然生長之意。老子˙第三十七章:「道常無為,而無不為,侯王若能守之,萬物將自化。」

cute38song--簡單生活 說:

無為 就是無不為

cute38song--簡單生活 說:

就是他每樣事情都做了,做到,讓你不知道他有作。因為,他不居功。

cent fitness communion 說:

我覺得 她這裡講的 無不為

cute38song--簡單生活 說:

所以,他才被譽為是政治和領導的最高層

cent fitness communion 說:

是因為 "萬物將自化"

cent fitness communion 說:

那是因為他相信 萬物自行發展的結果 會比"有為"來的更好

cute38song--簡單生活 說:

恩恩

cent fitness communion 說:

所以 無不為 是結果 但 無為是手段

cute38song--簡單生活 說:

對,你說的沒錯!就是這樣

cent fitness communion 說:

可是 我不希望 神對我們也適用無為的方式對我們 期待我們的結果比他干預還好

cute38song--簡單生活 說:

恩恩

cent fitness communion 說:

唉 說真的 人生如果沒有神可以相信 會很可憐

cute38song--簡單生活 說:

對呀~真的!

cent fitness communion 說:

我覺得當一個基督徒 是一件幸福的是

cute38song--簡單生活 說:



cent fitness communion 說:

我們有神可以信 可以依靠 而且可以完全確定它是真的

cute38song--簡單生活 說:

是!!

cute38song--簡單生活 說:

感覺你信仰的靈層,又提高一點了

cute38song--簡單生活 說:

(雖然我是一直不高啦)

cent fitness communion 說:

哪有阿 是的話就不會一直想這些了

cute38song--簡單生活 說:

就是會有這個過程才會進步

cute38song--簡單生活 說:

真的!我也有過你這種時刻。經過了,信心就會更深刻了~

cent fitness communion 說:

好痛苦的過程

cute38song--簡單生活 說:

總比不冷不熱的溫水好吧

cute38song--簡單生活 說:

總比沒有知覺的人好吧

cute38song--簡單生活 說:

比不知道自己的價值、不知道自己為何而信,強多了

cute38song--簡單生活 說:

以後你會很開心你擁有過這個過程!

cent fitness communion 說:

那你現在應該滿開心的囉

cute38song--簡單生活 說:

對呀

cute38song--簡單生活 說:

先前超痛苦的

cute38song--簡單生活 說:

也不想來教會 還到處亂跑去別人的教會

cute38song--簡單生活 說:

一直思考

cent fitness communion 說:

天哪

cute38song--簡單生活 說:

對呀 可是還是有禱告啦

cute38song--簡單生活 說:

這是一種體驗 我覺得很棒!

cute38song--簡單生活 說:

可是當時只覺得很煩很累很想哭 而且沒有人可以討論和同理。

cent fitness communion 說:

但你現在已經脫離了

cute38song--簡單生活 說:

應該說 神給我答案了

cent fitness communion 說:

神的沉默 讓我很難以釋懷

cute38song--簡單生活 說:

而且是我費盡千辛萬苦找來的

cute38song--簡單生活 說:

(我亂跑去模們和長老天主的時候 神也是沉默 )

cent fitness communion 說:

如果我要以慈愛的神來看祂 難以釋懷

cent fitness communion 說:

如果我要以造天的主來看祂 我無話可說

cute38song--簡單生活 說:

恩恩

cent fitness communion 說:

可是因為我始終相信他愛人

cute38song--簡單生活 說:



cent fitness communion 說:

不會這樣對我們

cute38song--簡單生活 說:

是!!

cent fitness communion 說:

唉呦 希望這段過渡期趕快過

cute38song--簡單生活 說:

我想到一個觀點跟你分享

cent fitness communion 說:

嗯嗯

cute38song--簡單生活 說:

你記得 不憤不啟 不悱不發 嗎?

cute38song--簡單生活 說:

是孔子說的 

cent fitness communion 說:

我記得

cute38song--簡單生活 說:

我覺得 真正的哲學家 教育家 都是這樣

cute38song--簡單生活 說:

他不會強勢的要你去接受他的想法

cute38song--簡單生活 說:

而是讓你自己去發現問題、尋找答案

cute38song--簡單生活 說:

蘇格拉底也是。

cute38song--簡單生活 說:

神也是。

cent fitness communion 說:

嗯嗯

cute38song--簡單生活 說:

就是,產婆式教育

cute38song--簡單生活 說:

生產,哪有不痛苦的呢?

cute38song--簡單生活 說:

這樣你才會一輩子都記得

cute38song--簡單生活 說:

才會珍惜小孩

cent fitness communion 說:

嗯.....

cent fitness communion 說:

希望他不要胎死腹中喔

------------------------------------

我們都是c開頭的 看起來應該滿吃力的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