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9月21日 星期四

寒風中的回憶

上禮拜天天氣轉涼,

似乎比往年的秋天更早報到,

陪林立恆去輔大找鐘馨儀回家的路上,

經過新泰國小前面,

突然覺得這個冷颼颼的感覺很熟悉,



騎在這條路上,就好像三年前一樣。

三年前常常在禮拜天的傍晚騎過這條路,

在從明志回家的路上,

那年夏天碧候教會的小朋友考上明志,

每逢周末就跑到樓上找許斯文,

到了禮拜天離情依依的時候,

通常就是我騎機車把他送到宿舍門口,

原住民小朋友的心防很好打開,

這麼在個幾次,

我就這樣變成他講心事和補救功課的對象。



新泰國小門口有個車輪餅攤,

他們的花生和巧克力口味很好吃,

為此我還再ptt上面po了一篇美食文。

三年前,

每次從新泰國小生命教育回來之後,銘芸老師都會到那裡買請我們。

那是被銘芸老師徵召去,幫忙她好不容易爭取來的生命教育課程,

每個禮拜一下午去,去完再去團契,

雖然不太記得做了什麼,

曇花一現卻也不是不留痕跡,

我在買車輪餅的時候,突然湧上一種心情,就是當時的心情,

我也不知道那是什麼心情,但是那種心情湧上心頭,就想起了三年前的情境。

可惜花生口味已經沒再賣了。



然後我又想起那年冬天,

我當新高的班代,

為了剛加入的明志團契,禮拜五厚著臉皮到小屋聚會,

吃他們滿桌子的鹽酥雞,看滿箱的照片

有一次他們福音茶會還開車去獻詩,

印象最深的是,有一次團契聚會結束,

我跟施佩婷陪盈伶老師搭公車回家,

聊到我的課業,

不知道是沒有意識到慘狀還是不好意思說,

我只委婉的說不是很好,

雖然得到鼓勵的當下覺得充滿希望,

充滿希望的心情到現在還記得,

但是委靡不振還是佔了接下來多數的時間。



那年冬天,

我不確定當時佔用我最多時間的事是什麼,

但是印象最深的,還是當班代的種種,

還有那時候最好的朋友施佩婷,

還好那時候有她,給我當班代很多建議,

有事情我也都找他商量,

我常常載他回家,在她家附近吃宵夜,然後聊天聊得很晚。

重考的時候,我也得到我族類很多的鼓勵和支持,

他們幾乎是我課業外全部的世界。

我很確定我們當時的確是很真心的朋友,

我確定,也記得那感覺,

但是沒有聯絡變成一種習慣以後就很難改的,

我還是會把那種感覺、那種心情記在心理。



記憶的片段在刻意的時候很難找回,

但是一種心情、一種感覺湧現的時候,

他就可以把你帶回以前的時光,

所有還在腦海裡的片段,都可以被這種感覺叫出來,

即使外在環境不再相同,

心境卻回到了從前,這是一種很微妙的感覺,

重新認識那時候的我,也知道自己改變了多少,

那種心情,總結起來,

就是在高級班和朋友之間躲避學校的課業壓力,

時而沮喪又時而快樂,

在凜列的風中,

在碧候人、我族類、教會事工、高級班的歡笑和滿足感的同時,

學校的一切就像鬼魅一樣跟著我,一想起就冷汗直流,

再麻醉、再逃避,

然後在凜冽的風中獨自思考這一切、面對它,然後炸開,又躲起來。



在凜冽的風中,

我又想起了這一切,

我並不以以前的我為恥,

我反而很懷念那種心情,

畢竟他曾經是我生命的一部分。



5 則留言:

  1. "感覺可以把心境全部喚回來 可以把你帶回以前的時光 重新認識那時

    候的我 也知道自己改變多少"



    這整段超有感染力



    我每次不知不覺進入這種假時光機的時候

    就會覺得好笑

    當我覺得好笑

    才知道我有改變

    回覆刪除
  2. 讓我想起我重考的那一年

    找不到自己的定位

    很沒有自信的時候

    回覆刪除
  3. 林甘泉

    在那個時候

    也是我生活中的重心



    那個時候跟你聊天

    總覺得所有的壓力都可以慢慢紓解掉



    坦白說

    那個時候

    也是我最愛高級班的時候

    回覆刪除
  4. 當我需要鼓勵的時候

    不管是以前或是現在,甚至以後

    我都會不客氣的找上你

    回覆刪除
  5. cute38song 真高興你來看

    以後想要聊天或幹麻的

    真的很歡迎來找我喔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