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5月22日 星期日

回來之後

在台北的時候

從前年暑假到現在

我一直覺得我是適合生活在鄉下的人

我喜歡那種 輕鬆緩慢的氣氛 單純沒有慾望的生活

很不習慣都市裡的緊繃 悶在心頭的感覺



但是 這次在碧候住了一晚

一樣的地方 一樣的人

不知道是換了身分還是年紀的關係

對這個村子,還有我理想中的鄉村生活,整個感覺都變了,

跟兩年前一樣,一堆年輕人沒戴安全帽、騎著機車晃來晃去,

中年人串門子,聊到都在人家家裡地上睡著了還不走,

這個世界在變,村子裡的氣息卻停滯在一種很頹靡的風氣,

我突然覺得很失望,

我嚮往的大自然、鄉村的生活,

是無所事事到成天以串門子為樂,

人們也不會想要改變這麼單調、乏味的方式去生活,

大家腦子裡裝的,都是很簡單而膚淺的東西,

然後我又很懷念在台北

常常喘不過氣 又一直帶著一點說不出的憂鬱的心情

至少那裡有很多東西,可以刺激我的心靈。



從花蓮回到家裡

我的心情又經過另一個轉折

突然想起兩年前離開碧候的時候,告誡過自己,

如果有一天我不在嚮往這種生活的時候,

那一定是我遺忘了,那不是我真的不喜歡了,

都市生活的快樂,儘管能忘記多少愁煩,都只是苦中作樂,

如果我之前遺忘了,

那我現在一定是想起來了.....



花東縱谷在地圖上雖然細細的一條,

身在其中時,卻感覺無比的寬闊,沒有建築物可以遮蔽直達兩端山脈的視線,

宜蘭的天空是綿密的白,而花蓮的天空卻藍得透徹,

去之前讓我悶了兩個多月的憂愁,

到那裡,甚至回來之後,都完全的一掃而空,

現在想起來都是過往雲煙,是都市人的俠小心眼。



可能是很久沒有當一個最小的學弟以跟屁蟲的身分無憂無慮的玩,

讓和平溪、立霧溪、三棧溪的疊嶂高聳溪谷震撼,體會自己的渺小無知,

在炎熱的花東縱谷,吹著自然風在台九線上狂飆,

也可能是 想起跟某些人一起在這裡玩過的酸酸澀澀的回憶,

想起自己跟自己說過的,我是屬於哪裏的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