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9月19日 星期五

山輔回憶錄─面惡心善的勝榮

國三班學靈會學員報到的第一天下午,

弟兄之間充滿了劍拔弩張的氣氛,

九個弟兄裡面五個來自台東市,

四個來自成功鎮,

兩個陣營壁壘分明,才一見面就上演了"老師他們剛剛ㄘㄟ我"、"要打架我是不怕啦"的戲碼。

然而兩個陣營間還有些許的差異,

我的第一印象,打從台東幫遠遠從海岸公路走來之際,看似幾個凶神惡煞,我心裡暗叫不妙,

就連他們走到我們面前時該說什麼我都有點緊張錯亂,

但後來事實證明,他們其實比外表看起來乖多了,

或是我用外表判斷學生品行的誤差太大了,

這個教訓就是不要以貌取人.....



台東幫有個叫勝榮的學生,

臉總是臭臭的,

有一次我跟他們小組吃飯完,

他主動提議要猜拳決定誰擦桌子,

這個舉動讓我還滿訝異的,

至少他不像其他人一副事不關己,等著老師你指定到我 再叫來叫去的樣子,

有一次不知道為什麼我跟士浩稱讚她很懂事,

他也很吞吐的用自貶的方式否定它的懂事(這很像我),

每次睡覺,

只要我們一關燈,他就很識相的眼睛閉著,

在我多次吼來吼去的管睡覺秩序的記憶裡,都不需要吼到他的名字。



他話沒有很多,

但是流露出一股可造之材的氣質,

所以我也試著跟他談一些道理,

有一次士浩那桌吃飯沒人擦桌子,

我看到他就叫他回來擦,

我們老師也一起擦,

我就跟他說 老師可以跟你們一起擦 但是你們不能把桌子丟著留給老師擦。



我發現他看人的方式,都有點像瞪人般的,有點凶惡

我跟他說不要頭低低的由下往上看,很不友善,

他馬上用擺出一個指高氣昂的笑臉說 難道要這樣嗎



學生貼心懂事真的可遇不可求(尤其是男生)

好在我們山輔的學生都是出乎意料的貼心...

3 則留言:

  1. 你會來寫每個學生的回憶ㄇ?

    有點想看

    回覆刪除
  2. 我把原本鎖著的另外兩篇打開了

    我也想寫每個人耶

    然後把這網誌開放

    回覆刪除
  3. 黃意婷也是由下往上看 但是給人的感覺就差很多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