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10月5日 星期四

音樂如流水

開始有聽音樂的習慣是剛進高中的時候,

買了一張張惠妹的專輯,

那時候我所有的就是這一片cd,還有一台CD player,跟一對喇叭,

所以只能一直聽一直聽。

能有的選擇不多,

所以聽一張專輯最好的方式是放出來,專心的聽,邊看歌詞,還有歌詞本的其他訊息,

直到到把音樂的韻味聽出來,覺得可以掌握這張專輯的時候,還會越聽越好聽。



很多好的專輯都能給聽的人整體感,

整體感就是你能感覺到這一張專輯的每一首歌之間的關聯,還有每一首歌共有的目的、風格,

再加上裡裡外外的點綴,整張專輯就能會它自己獨特的質感。

這也是欣賞一張專輯很重要的面向。

我很喜歡買到這樣的專輯,

不過要了解一張專輯,是需要很多時間的,

在我以前常常聽、專心聽的時候,

可以不時驚豔到一張專輯製作的精緻,

像張惠妹的真實;孫燕姿的我要的幸福、風箏;

馬修連恩的海角一樂園,還有郭虔哲的華麗冒險,

這些是我買來,聽,然後很有感覺的。



但是現在很少花時間跟精神在聽音樂上面(聽音樂也會花精神的)

就很少有被一張專輯驚豔到的感覺,

有時候很想罵一些不會唱歌花瓶出的濫專輯,又怕其實是自己不了解它的音樂內涵。

最近的一次聽到很棒的專輯是張惠妹的也許明天,

它出了一年多之後我才去買,

當初它的評價糟的可以,雖然我身為張惠妹的歌迷,連碰的慾望都沒有。

有一次跟高偉舫講到張惠妹,他一直說這張專輯很好聽,還鉅細靡遺的說了每一首歌,

我才起了興趣,買來聽發現它果然是個傑作。



像高偉舫這種觸發點對我來說是很重要的。

可能是經過唱片行聽到他正大聲播放的歌,

或是在餐廳、書店聽到,或是有人的文章提及,或是電影拿來用做配樂,

都可以引起對新音樂的興趣,或是已經聽過的音樂不一樣的感覺。

架上的cd越來越多,卻越來越少時間消化,

很希望了解每一張專輯,怕遺漏了它們的美好,卻又很少真的把時間騰出來專心聽,

越來越多的cd就在耳邊一張一張的流過,

想聽音樂的純真,大概是很難找回來了。

8 則留言:

  1. 聽到某些歌就會想到某些場景耶

    像我

    聽到風箏就想到花蓮

    聽到瑪麗亞凱莉的Butterfly就想到太魯閣

    聽到人質就想到北橫

    回覆刪除
  2. 說到北橫就想到

    我們的出遊─第三年可以成功嗎

    希望可以

    希望有一天可以出國

    回覆刪除
  3. 心情跟歌曲有強烈聯想的情況在唐靜潔的網誌也看過

    回覆刪除
  4. 我也會有那種"歌曲與地點"的聯想

    而且可能不只是單單聯想而已

    是那時候所發生的事情會浮現出來...



    我說有一天

    等我們各自都有賺一點小錢的時候

    要出國這件事

    是很認真的~~



    因為昨天回家的途中

    我想像著我們這一群的人

    在外國的沙灘上曬著日光浴

    的那種溫暖又悠閒的感覺

    一直來襲

    以後不管再忙

    一定要一起出國玩

    不管是東南亞 日本 北美 歐洲!!!!!!

    回覆刪除
  5. 對了

    可能結婚前是散心會員



    結婚後就變成夫妻團出遊了

    哈哈哈哈

    回覆刪除
  6. 去東南亞好了 比較便宜

    夫妻團要經過審核 另一半不討人喜歡的不准去

    回覆刪除
  7. 前提~我們應該不可能不喜歡她或他的另一半吧

    但是另一半不討人喜歡的話,那他或她怎麼可能還會去

    而且都不能講她老公或老婆的閒話了耶

    回覆刪除
  8. 好期待到時候的審核標準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