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3月19日 星期六

愛台灣與閩南語

最近台大校門口有小小的一群人

搬幾張椅子坐在那裡抗議中共的反分裂法

這個活動 從我第一次看見到最後一次禮拜五

人總是少少的

從校門口來往的人群漠不關心的經過

如果他們要罵現在的大學生都不關心國家的事 是一群自私自利的俗人

我想我必須承認

雖然我也一度想要過去看看他們到底要宣揚什麼

但讓我最終沒有做的原因 一來我不了解反分裂法

最重要的是 他們總是放著閩南語歌

我想到在獨派舉辦的228的追思晚會

群眾鼓譟著陳水扁用台語發表演說

這都是一些讓我覺得荒謬到令人跳腳的事



一直以來 政治上的手段操作

讓或獨或統的國家概念失焦成為種族和語言的對立

為什麼愛台灣就是支持台灣獨立

為什麼台灣的本土文化 用閩南語就可以代表全部

如果228的代表外省人的原罪 閩南人的創傷

那客家人呢 原住民呢 難到少數人就可以被忽略嗎

更何況當年福佬人對他們的壓迫 不比228值得一提嗎

把民族意識大言不慚等同於國家意識

是令人作嘔的無知

且這民族意識只為了區別跟我們外表無異但語言不同的人

憑什麼福佬人早來不過兩三百年就有資格叫真正台灣人

時間的先後關係如果這樣看的話 台灣也絕不會是屬於這個民族

如果福佬人以為台灣本屬於他們的而忽略少數民族的存在

這樣的想法跟中共並無二樣的霸道 落伍 不可理喻



去年總統大選的時候

本來我是要投給陳水扁的

只是他的宣傳手法

又是清算國民政府來台的舊帳,又是霸道的宣稱外省人不是台灣人,又說支持他們才是愛台灣

這種搧情噁爛沙豬主義

並沒有一個知識份子該有的風骨

讓我失望透頂

所以後來投給連戰

在同屬早期台灣人的客家人和更早來台原住民社群中

國民黨的支持率遠遠勝過說自己愛台灣的民進黨



我想到國文課的時候

講到族群問題,老師很慎重的提出一些看法

有一個平常很自以為的三八說

:「大家都把我認成外省人或是原住民,

但我明明就是台灣人阿。」

智障到無言的地步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