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2月28日 星期二

理髮店的午後

一個天氣陰冷潮濕、逼近太陽下山的午後,

我又再度的走進這家店。



他是一間附設在台大醫院公館分院的小理髮廳,

沒有什麼人知道這家店,

我也是因緣際會在一個小氣學長的介紹下才知道的。

剪一次頭才140,

因為物美價廉,通常去過一次之後就會變成老主顧。

但是它的品質也不是那麼穩定,要看是哪一位阿姨操刀的。

我也曾經剪完之後決定不再去,不過那只是特例,

有一次偷偷聽到阿姨跟客人的對話之後,他們是禮拜一、三一班,二、五一班,四、六一班,

從此之後我都是禮拜一或是禮拜三光顧。



今天去,人異常的少,或許是因為已經逼近打烊時間吧,

剛從郵局出來,因為人多到爆滿出來,

暗忖不要以後在打烊時間光顧任何一家店的我,

在這裡看到不一樣的人潮分布模式。



兩個阿姨因為正在燙頭髮的空檔,

坐在椅子上休息,

我一進去不用等就有位子坐,可以馬上剪,

正如我所期待,好像有一種默契,還是那個看起來很年輕的阿姨為我操刀,

在這裡剪頭髮這麼兩年多的經驗以來,我還是最相信她。

只是那尷尬年紀的外表,我不知道該叫她阿姨還是姐姐。



整家店靜靜的,

聽得到電棒清晰的運轉聲,

和打薄剪刀不順暢的喀嚓咖差聲,

電視機小小聲的播報好遙遠的社會寫實新聞,

空氣中有濃濃的洗髮精香味和吹風機燙頭機不時送來暖暖的風,

小小的玻璃門阻隔了外頭的寒冷,

脫掉兩件外套的我,舒暢的想要再這裡睡一場大覺。



"ㄟ你機車停在外面喔""等一下要騎回新莊對吧,現在剛好不太會塞車耶"

雖然等一下我是要去團契,我還是回 嗯 對阿。

"你都怎麼騎回新莊阿,會經過我們三重嗎?"

阿對了,阿姨,我也記得你住在三重呦

"我都怎麼怎麼◎※€?...騎會去的啦"

跟阿姨分享了一下我的路線規劃,

"厚,我們女生還是喜歡走大路啦"



但對話不是充斥在剪頭髮的每一分鐘,

靜默的時候,我在想阿姨的心情。

快四點半下班的時候,一個年輕老主顧走了進來,

或許是她今天最後一個客人,

結束了這一天,明天可能要去台大醫院總院吧,

後天又要回來這裡,

生活就是這樣子過,規律而樸實,

薪水應該不會太高,但是在一個國立台灣大學 醫學院 附設醫院 公館院區 附設理髮廳的轄下,

也是有一定的保障,這年頭有這工作,很不錯了吧!

而忙碌了一天之後,享受這麼一個忙裡偷閒的時光,是多麼大的情趣。

即使工作多麼的一成不變,

黃昏之後,一天勞碌換來的休息近在眼前,何況又很有機會在接近打烊時偷閒,

那種心情,真令我好生羨慕,

可以看看夕陽西照的天空,看看基隆路上的車水馬龍,

平淡而安心,是因為在社會上找到了自己的定位。

即使這時候被一個毛頭小子闖入,

也無損於快樂的心情,用這樣心情去接待每個客人,開心的陪他們聊天。

(待續)

10 則留言:

  1. 看到這篇文章

    讓我回想起寒假那段時間.

    幾乎每天中午,看完牙醫後,我都會跟著我媽到附近的傳統市

    場繞一繞.

    兩個人牽著手,一攤一攤的看,一邊討論攤上的菜色一邊聊些

    生活瑣事.經過賣玉米或賣小蛋糕的攤子前,她會轉過頭問我

    要不要買些回去吃.

    很簡單的行程,很簡單的對話,就只是平淡的一天中的某段時

    光.可是回想起來卻是非常的快樂,那種閒適跟安心.那種親暱

    的幸福感,比生命中其他任何瘋狂的時刻,都來的珍貴.



    這是我看完cent的文章後,腦袋瓜裡第一個浮現的畫面. :)

    回覆刪除
  2. 哎呀 不過我還沒寫完咧

    回覆刪除
  3. 哈哈,應該是因為你的文章很準確的傳達了一種閒適的氣氛吧

    ~

    即使只有前半部也能成功的喚起別人的某些記憶.



    加油啦,期待看到文章的後半部~~

    回覆刪除
  4. 好久沒看到這麼舒服的文章了!

    老闆,我要訂閱續集!

    回覆刪除
  5. 恩 早說過你很適合寫文章的



    雖然現在氣溫才13



    media player的播放的也是屬於溼冷的愛爾蘭歌手的歌



    但是我卻可以想像 斜陽下的小理髮店

    回覆刪除
  6. 能夠找到一家

    讓自己舒舒服服又剪的是自己想要的salon

    真的很幸運

    回覆刪除
  7. 有淡淡的憂鬱,



    也讓我看到了歹陽下金色的餘暉,



    真不錯的意境。

    回覆刪除
  8. 是"夕"陽,不是"歹"陽

    回覆刪除